welcom ! Handel home

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

令Apple迷大失所望的iPad…

在開始大鳴大放之前,首先我得承認我是Apple迷,要是沒有Macbook我無法工作,而我認為iPhone是有史以來最酷的手機…但在Steve Jobs,那個用簡潔設計美學將Apple品牌重新推向顛峰的人,在產品發表會場上拿出iPad來的時候,我也是心裡浮現:「就醬?」的觀眾之一。

顯然這是過去數年來最糟糕的秘密,雖然已經有很多業界人士與分析師都預測那是一款平板電腦,但包括我在內的許多觀眾心理的冷漠回應,主要原因是發現iPad實在看起來「不創新」。而Apple過去的成功之處,就在於能將現有產品設計得時尚,又添加其他競爭廠商沒有的功能,他們向來都擅長於此。

舉 第一代iPod為例,在該產品問世前,市場上早就有眾多MP3播放器,但iPod以其簡潔精巧設計、易用介面,以及能輕鬆選歌的旋鈕(click wheel),贏得市場上廣大迴響。但看到iPad,我實在同意一個分析師說的:「那是打了類固醇的iPod Touch。」

也許我就是不明白,iPad到底有哪一點值得讓我把它加入「i系列」收藏清單中;那不就是放大版的iPod Touch嗎?它是想取代我的Kindle、iPod Touch還有PC?難道我買它的理由,只剩下它是Apple製造,而且看起來很薄很漂亮?

從499美元起價,最貴要近千美元,這台平板電腦要如何說服我去跟老闆要求請假,花上一整天時間在Apple商店前面排隊?如果說Apple到底有什麼失敗之處,就是嘗試進入一個消費者尚未完全接受的、未經證實的市場。

而 且各位,問題就在這裡,有誰真的想要過一台平板電腦?這種產品從沒有風靡過,對那些愛在朋友面前炫耀新電子玩具的科技迷來說,它根本沒用;平板電腦不具備 PC或筆記型電腦的功能,雖然是可攜式、沒有電線,但卻放不進你的口袋,所以我不認為會有人願意帶著它用耳機聽MP3,或是接聽電話。

或者是拿它來看電影?若是想躺在床上或在飛機上用平板電腦看電影,你得用拿報紙那樣的方式來拿,那還不如透過房間裡的平面電視看,感覺輕鬆得多。我認識一個曾經擁有過平板電腦的傢伙,不過他不怎麼愛,而且試了兩次想把它賣給我。

顯然Apple還是把iPad塑造成市場上的領導產品,但是那個市場還找不到定位;也許該公司想利用其品牌影響力說服消費者買iPad,然後進一步掌控電子書閱讀器市場,但可悲的是,這些都是Apple過於高估自己的能力。

我已經準備把iPad跟Apple Pippin、Macintosh Lisa II兩款失敗產品,列為Apple的污點之一;還有Apple TV也是候選,但看來Apple還沒打算放棄。

沒有留言: